三重縣伊勢神宮:神聖的古老神殿

2023-08-05 / 旅遊資訊速報

 

在日本,自古以來流傳著「八百萬神」的信仰,而其中地位最崇高的神明莫過於伊勢神宮內宮所供奉的天照大御神。作為日本文化的根源之一,伊勢神宮擁有著2000年的歷史,自然與美學融合於這片神聖的土地上。

伊勢神宮位於日本三重縣伊勢市,由內宮和外宮兩大神社組成,共有125座神社,其面積幾乎相當於法國巴黎市中心。每年,約有1,500場祭典在此舉行,祈求皇室繁榮、國民平安以及五穀豐收。

這片神聖的土地自古以來被視為祈求福祉的聖地,而其歷史更可以追溯至約2000年前。在遠古時代,天照大御神由歷代天皇供奉於皇居內,但自第十代崇神天皇即位起,神明被遷往皇居外供奉,最終遷往伊勢神宮,成為日本人的總氏神,受到人民的信仰至今。

伊勢神宮的內宮供奉著天照大御神,被視為日本最崇高的聖地。自2000年前坐鎮於此以來,她被尊崇為日本文化的總氏神,人們無不對她心存感激與敬意。

在這片神聖之地,您會感受到日本美學的原點,伊勢神宮的建築風格自古以來保持著裸木樑柱與茅草屋頂的素簡。這被稱為「唯一神明造」,是日本美學的原點之一。

對日本人來說,能夠親身前往伊勢神宮參拜已是一大幸事,因此在這裡並不需要許下許願,感謝之心已是最大的祈禱,在江戶時代以前,僅有皇室能夠參拜伊勢神宮,而江戶時代之後,一般民眾也獲得了前往參拜的機會,因此各地的日本人都夢想著能一遊伊勢神宮。即使路途遙遠,每年仍有超過800萬名日本人前往參拜這片心靈的故鄉。

在內宮中,正宮是最為神聖的建築,供奉著天照大御神的御神體「八咫鏡」,而外宮則供奉著豊受大御神,作為掌管「食、衣、住」之神,他除了保佑農作物豐收,也是日本人生活不可或缺的守護神。

來到伊勢神宮,除了感受自然與巨木的力量,您也能感受到日本獨特的宗教文化,在神樂殿,參拜者可以透過神樂獻納並向神明許願,將個人願望奉獻給神明,此外,您也可以在這裡取得伊勢神宮的護身符咒與護身符。

橫跨五十鈴川的宇治橋是內宮的入口,也被認為是聖界與凡界的分界處。這座日本橋樑的簡潔風格,每隔20年就會重建一次,是式年遷宮的一環。

來到這片古老而神聖的土地,您會感受到世代相傳的敬意與虔誠,無論是日本人還是外國遊客,都能在伊勢神宮中體驗到日本文化的深沉魅力,並對這片聖域心懷敬畏與感謝。伊勢神宮不僅是日本人的夢寐之地,更是心靈的寄託與洗滌之所,這份信仰與敬意將會繼續流傳千秋萬代。


人氣推薦日本跟團旅遊團體行程: